跳到主要內容區

 

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教育部

ImgDesc

一、計畫簡介

    教育部98年依據「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訂定「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方案」,以「勇於挑戰、大膽創新」的精神、「創業天使投資補助」概念及「校園創業育成輔導」機制,99年起更名為「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簡稱U-start計畫)」。計畫主要目的為提升校園創新創業文化,鼓勵大專校院優化校園創業環境,結合學校育成輔導資源,提供青年創業實驗場域,協助青年學生創業實踐,並培養具創業家精神之人才。為擴大鼓勵校園創新創業風潮,讓更多校園青年學子參與U-start計畫,於106年度申請資格上新增開放在校生可單一組隊及得擔任團隊代表人,且取得居留簽證之外籍人士亦可共同組隊申請,不再以畢業5年內大專生為主,在107年更新計畫名稱為「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112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應至少3人組成創業團隊,三分之二以上成員為近五學年度(包含應屆)畢業生或大專校院在校生(含專科四年級以上、在職專班學生),再與設有育成單位之公私立大專校院結合,每校所提申請計畫以15案為限,由各校院育成單位檢具「創業團隊營運計畫書」及「育成輔導計畫書」,提出申請。依創業計畫完整評比,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學校育成輔導費及創業團隊創業基本開辦費。獲補助基本開辦費之團隊,經參與第2階段績優創業團隊評選,且成績績優者,可再獲25萬元至100萬元創業獎勵金。

 

二、申請對象

 設有育成相關單位之公私立大專校院
 大專校院近5學年度(107至111學年度上學期)畢業生或在校生(含專科四年級以上、在職專班學生)
 大專校院近5學年度(107至111學年度上學期)原住民族畢業生或原住民族在校生
 社會人士及取得居留簽證之外籍人士等(須為18歲(含)以上至35歲(含)以下青年)
 其他對創業有興趣之一般民眾

 

三、申請限制

 每人以參與一組團隊為限。各團隊之代表人應為近5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或於在校生(請留意於核定補助時須年滿18歲始能擔任公司行號籌備處負責人)

申請之團隊及團隊成員未曾接受本計畫之補助,且於計畫申請時,團隊成員不得為公司行號負責人。

 團隊成員均未曾接受本計畫補助,各成員於計畫執行期間應全職投入本計畫,不得在他處任職工作。

 

四、計畫網站 / 專書

 U-start官網 https://ustart.yda.gov.tw/

 U-start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USTARTFans

 U-start專書《U-start, Youth Star─30個構築事業的創業夢想https://ebook.yda.gov.tw/111Ustart/

 

五、校內聯絡窗口

產學育成中心 劉先生 07-5919581 / plutoma@nuk.edu.tw

產學育成中心 楊小姐 07-5916639 / iaic@nuk.edu.tw

 

六、歷年成果

申請件數 通過件數 獲補助團隊 本校校友 獲獎資訊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

(創業補助金)

第二階段

(創業獎勵金)

102 3件 1件 - 客似雲來 電機系 50萬 -
103 未有團隊申請 - -
104 5件 4件 2件 Expixel 50萬 -
奇「廟」聚寶盒 50萬 -
愛木興糖 創建系(今藝創系) 50萬 70萬
膜鉅 應化系、應經系 50萬 40萬
105 2件 - -
106 6件 3件 2件 鈣鎂捕手 應物系 50萬 -
原纖嚴選howma. 創建系(今藝創系) 50萬 75萬
樂齡守門員(LOVE IT) 50萬 70萬
107 3件 1件 1件 Energy-Craft 應物系 50萬 25萬
108 3件 2件 1件 無限製作INFINITE 創建系(今藝創系) 50萬 -
共生/Symbiosis 創建系(今藝創系) 50萬 40萬
109 1件 1件 1件 流動部落 創建系(今藝創系) 50萬 25萬
110 3件 1件 - Shopen智慧電商 50萬 -
111 未有團隊申請
112 未有團隊申請            
總   計    650萬 345萬

 

七、有意申請團隊請填寫U-start計畫團隊基本資訊(點我作填寫)